通知公告
  • 8月31日,《遗传》编委会扩大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副所长黄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永清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教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谭保才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特邀专家和其他参会代表共计49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杨维才研究员和薛勇彪研究员先后代表期刊主办单位致辞并讲话,在肯定《遗传》办刊成绩的同时,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和科技创新的角度对中文期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给予了肯定,并对新的历史时期《遗传》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谭保才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教授也先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方向东、李辉、李明洲、刘钢、卢大儒、任军、谢建平、张博、张雷、周钢桥等10名编委荣获“2016~2018年《遗传》优秀编委”。薛勇彪理事长和杨维才所长共同为获奖编委代表颁发了奖牌。

    2019年恰逢《遗传》创刊40周年,张永清主编简要回顾了期刊40年的奋斗史、传承史和见证史,并结合目前国家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对期刊未来的工作和任务给予了具体建议。《遗传》常务副主编韩玉波以“努力打造遗传学中文精品期刊”为题从办刊基础与机遇、面临的问题、发展现状、办刊的重要举措、未来发展等方面,向与会编委和专家汇报了《遗传》办刊工作的相关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在本届编委会的领导下,《遗传》在学术质量提升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至今,先后出版了“精准医学”(2017年第3期)、“Hippo信号通路”(2017年第7期)、“组学时代农业动物遗传育种研究” (2017年第11期)、“中国遗传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专刊” (2018年第10期)、“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成立15周年纪念专刊” (2018年第11期)、“广东省遗传学研究”(2019年第8期)等专刊,同时开辟了“特邀综述”、“前沿聚焦”、“资源与平台”、“领域前瞻”、“专家观点”等新栏目。通过专刊组织、专题策划和栏目增设,积极拓展优秀稿源,进一步提升了《遗传》的学术质量,扩大了期刊的影响。此外,《遗传》在出版质量建设、数字平台建设和品牌建设等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听取《遗传》工作汇报后,与会编委和专家围绕期刊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策略展开讨论,从专刊选题、稿源吸引、品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编委会扩大会议还特别增设了专题报告环节,邀请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 (JGG )主编薛勇彪研究员对JGG的期刊发展与目标、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黄勋研究员对科技部重点专项“发育编程与代谢调控”、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方向东研究员对“精准医学大数据与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同时,还邀请了5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由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超群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许琪研究员、中国水稻研究所王克剑研究员、以及山东大学丁兆军教授等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工作与成果。会后,部分与会代表受邀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本次编委会扩大会议通过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凝练了《遗传》的发展目标:共同努力将《遗传》打造成为国内遗传学研究领域的一流高水平中文精品期刊!会后,《遗传》编辑部将认真落实与会编委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遗传》的办刊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 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