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3, Vol. 5 ›› Issue (4): 33-3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强直性脊椎炎的遗传模型分析

赵桐茂; 刘祖洞   

  1. 上海市中心血站 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3-07-28 发布日期:1983-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3-07-28 Published:1983-07-28

摘要: 强直性脊稚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简称 AS)是一种结缔组织疾病,表现为脊椎和骼骼 关节疼痛以至强直,男性患者约为女性的10 倍。家系调查表明该病的发生有遗传倾向;群 体调查表明,在蒙古种人、高加索种人和尼格罗 种人中AS都与人体白细胞抗原系统中的 HLA-B27抗原有强的关联(association)。目前 多数人认为这是由于存在一个与B27基因连锁 的‘`AS易感基因”(AS susceptibility gene),带 有这个基因的个体容易患病,在群体水平上表 现出与B27关联。Thomson等人E13根据高加索 种人中的调查资料推测这个基因可能是个显性 基因。本文对Thomson方法作了修正,根据国 内调查资料,对AS遗传模型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