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5, Vol. 7 ›› Issue (4): 27-2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人群葡萄糖磷酸变位酶基因频率测定及PGM18-1表型检出

孙志贤;党进军;姜国芝   

  1.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5-07-28 发布日期:1985-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5-07-28 Published:1985-07-28

摘要: 葡萄搪磷酸变位酶(phosphoglucomutase, PGM)是糖元代谢中十分重要的酶,它可逆地 催化下列反应:a-D-葡萄搪-1一磷酸二兰生全 G-1,6-2P a-D-葡萄糖-6-磷酸盐。该酶是由定位于1,4, 6染色单体上PGM PGM PGM,位点上的 等位基因所控制。PGM 广泛分布于体内各种 组织中,其中80-90多为PGM,的基因产物。 红细胞中PGM,编码的同工酶活性与PGM, 活性各占50多,在红细胞中检测不出PG嶙基 因的活性产物。 1964年Spencer等人(47先后证明PGM:具 有多态性。采用淀粉凝胶法检测出PGM, 1, PGM, 2-1和PGM, 2三种遗传表型,它们是 由第1对染色体上PGM,位点上的两个常见 的等位基因PGMi和PGM,所决定。高分辨 的等电聚焦电泳可检出PG城有10种亚型, 是由PGM,位点上的4个等位基因PGMi十、 PGM犷、PG叫十和PG域一所编码121。本文报 告我们应用国产淀粉,采用混合淀粉凝胶方法 测定中国(北京地区)人群的基因频率分布,同 时报道对PGM, 8-1表型的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