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5, Vol. 7 ›› Issue (4): 17-1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麦花药培养诱导率的配合力、遗传力初步研究

赵瑞堂;朱惠梅;毕艳娟   

  1. 河北农业大学昌黎分校、昌黎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5-07-28 发布日期:1985-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5-07-28 Published:1985-07-28

摘要: 研究小麦花药培养诱导率的配合力、遗传 力,对于正确选配亲本、合理配制杂交组合,提 高诱导效率,进而提高花药培养育种效果,具有 重要意义。以往这方面研究多限于小麦杂交育 种的几个主要经济性状,有关小麦花药培养诱 导率配合力、遗传力研究尚有待进一步探讨。花 药培养作为一种新技术运用到小麦育种工作中 来,其目标是要在更短的育种周期中,创造出更 多的超亲优异的纯合品系,配合力、遗传力的分 析已成为重要课题。Sprague和Tatan (1942) 提出的两种配合力概念,即一般配合力(gea)和 特殊配合力(、。),一般配合力主要受加性基因 效应所决定,特殊配合力则由非加性基因效应 所决定,这些理论已成为研究数量性状遗传规 律的重要依据。本文是应用9个小麦品种双列 杂交设计的统计分析资料,重点探讨小麦花药 培养诱导率配合力、遗传力问题。 核靠边期晚期花药做禽体培养,每一试验株接 种花药60枚,培养基为C17。在培养期间温度 为26-28OC,湿度为60-80务,加光照时间为 13小时/日。配合力分析按Griffing的方法 2、模型1进行〔2,3,47。双列杂交随机区组方差分 析按组内只有单个观察值的两向分类资料的方 差分析。经F值测验达显著水准,表明遗传型 间效应差异显著,进一步做配合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