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3): 24-2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突变体一侏儒小鼠

陈芷沅   

  1. 天津医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5-28 发布日期:1986-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5-28 Published:1986-05-28

摘要: 突变体(mutan0 经常在近交的仔鼠中自 然出现,一些突变体对科学研究是非常宝贵的。 1982年10月我在科研小鼠— 津白3 (TA3) 群体中首次发现(未见报道)一只雄性小鼠成年 时仍显得像少年型,且很活跃,以此为原种,经 过两年多的观察与培育,初步测得,8周龄时雄 性侏儒小鼠的平均体重为11.9克,雌性为11.4 克,与正常雄性TA3为20.8克及雌性为20.7 克比较,均为接近二分之一。这个指标与df两 个月时的体重大约只有正常体重的二分之一相 符合。纯系小鼠的突变,在国内尚未所闻,至于 国外,1929年G. D. Snell发现第一只侏儒小 鼠称之为Snell dwarf mouse (dw)o 1961年R Schaible and Gwon发现一只侏儒小鼠,称之为 Ames dwarf (df)o 70年代初又发现little dwarf (lit )。这3只侏儒小鼠是国际上众所周知的不 仅是免疫缺陷、内分泌异常研究的模型,而且还 是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模型,用于研究遗传性的 生长激素缺陷的分子基础,并作为人类生长激 素表达遗传失调的相似模型。因此本人发现的 侏儒小鼠将如上述,同样具有实用价值,将为人 类侏儒症的研究提供动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