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7, Vol. 9 ›› Issue (4): 37-3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观水平上的遗传流行病学研究

卜向东   

  1. 北京医科大学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7-07-28 发布日期:1987-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7-07-28 Published:1987-07-28

摘要: 一、前言 抢传流行病学(genetic epidemiology)是近年来发 展起来的一门边缘学科。它综合采用了流行病学、数 理统计、计算机科学、群体与数量遗传学,以及细胞遗 传学等学科的方法和技术。着重于群体中,特别是在 家族中,具有遗传背景的人体生理、生化性状和某些不 明原因疾病病因的研究,定量地阐明遗传因素和环境 因素在所研究疾病的发病,以及性状(如血压)的决定 中所起的作用。Morton等人‘5,37将此学科确定为“研 究具有亲缘关系的人群中疾病的病因、分布和调控、以 及群体内个体患病的遗传背景和疾病的遗传性(包括 生物性遗传和教养传递)病因”。自本世纪七十年代以 来,这门学科在国外发展较快,特别是一些遗传学家转 人此边缘学科并进行了一些富有开拓性的研究,从而 使这门学科不仅在宏观(群体)水平的研究上有了较大 的发展,而且在微观水平的研究上也初露锋芒。此外, 一些复杂而又富有功效的统计分析方法、如通径分析 (path analysis),综合分离分析(complex segregation analysis)的引人,更使得这门边缘学科显得丰富多彩, 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