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9, Vol. 11 ›› Issue (2): 45-48.

• 论文 • 上一篇    

医学分子遗传学 第二讲人体基因的表达与调控

俞民澎; 薛京伦   

  1. 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上海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9-03-28 发布日期:1989-03-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9-03-28 Published:1989-03-28

摘要: 基因突变可以导致遗传性疾病,这是由于基因突 变后,基因的表达发生了改变或失去控制,从而产生了 一系列临床症状。因此,在研究遗传性疾病的分子病 理机制之前,必须对正常人体基因的表达及其调控机 制有很好的了解。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 对人体基因的结构特征、表达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只能 根据从原核生物中获得的研究结果进行推测。1977 年,真核生物基因结构的揭示和mRNA剪接加工现 象的发现,使人们对人体基因结构与功能的认识向前 迈进了一大步。近十年来,随着真核生物基因的分子 遗传学研究不断深入,人们对真核生物基因的结构和 转录、转录后加工、翻译及翻译后修饰等过程有了较为 详细的了解,使得医学遗传学工作者有可能从基因表 达乌调控角度分析和研究遗传性疾病的分子病理机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