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15, Vol. 37 ›› Issue (6): 613-614.

• 专家观点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需“精准”理解奥巴马的“精准医学计划”

贺林   

  • 出版日期:2015-06-20 发布日期:2015-06-10
  • 基金资助:
    贺林,遗传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Bio-X研究院院长; 复旦大学教授,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2007-2012);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营养科学研究所课题负责人; 首届世界转化医学学会主席,东亚人类遗传学联盟主席; 两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两任国家863计划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委,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 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 10多种国际科学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

贺林   

  • Online:2015-06-20 Published:2015-06-10

摘要: 2015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一个预算2.15亿美元的“精准医学计划”,希望以此“引领一个医学时代”。新闻一经发布,“精准医学”立刻成为了媒体和百姓嘴边的热词,受此影响国内亦有不少人士纷纷为美国总统的这一计划点“赞”。有人用“医学革命”来形容它,有人用“开创性”来抬高它,还有一个传闻,受奥巴马“精准医学计划”的影响,中国将在15年内投入600亿元人民币启动并发展中国版的“精准医学计划”。对此,有人提出了质疑,美国版精准医学计划是否符合中国国情?是否存在“水土不服”的可能?直接套用美国总统的智慧能否解决具有中国特色的实际问题?争论由此引发一个让人思考的问题,究竟什么才是现代医学的核心?在盲目堆钱的行动前,我们确实有必要从科学和临床应用的角度来探讨和思考一下现代医学的发展方向。 为了能“精准”地看到问题的实质,我将从当下时髦并且相关的词汇谈起,通过梳理,期待找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