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202111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研究成果。《遗传》副主编孔令让教授关于“小麦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克隆、机理解析及育种利用”的研究成果和编委王晓群研究员关于“人脑发育关键细胞与调控网络”的研究成果同时入选。特此祝贺!



    孔令让 教授


         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研究团队历时20年,从小麦近缘属植物长穗偃麦草中首次克隆出主效抗赤霉病基因Fhb7并阐明其功能、抗病机理和水平转移进化机制。同时,利用远缘杂交将Fhb7转移到推广小麦品种中,赤霉病抗性表现稳定,且对产量没有显著负面影响。目前团队选育的多个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系已进入国家及省级区域试验或生产试验,并被纳入我国小麦良种联合攻关计划,为解决小麦赤霉病世界性难题提供了“金钥匙”。另外,Fhb7对镰孢菌分泌的单端孢霉稀族毒素的广谱解毒功能,有望应用于其他作物抗镰孢菌病害的遗传改良,以及解决粮食和饲料中的霉菌毒素污染问题。该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2020,368:eaba5435)。

                


    王晓群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课题组与北京师范大学吴倩课题组、北京大学汤富酬课题组展开合作,通过高通量单细胞组学分析对人类胚胎发育关键期的海马体、下丘脑、大脑皮层多亚区以及视网膜进行了细胞构成图谱及基因调控网络研究,对关键细胞类型的功能发育进行了追踪,揭示了多个脑区发育的关键时间节点与基因,详细绘制了人脑的动态发育蓝图,为相关疾病的诊疗提供了坚实基础。多篇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自然》(Nature, 2020, 577:531-536)、《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11:4063)等杂志。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