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2): 47-48.

• 论文 • 上一篇    

萝卜甘蓝的研究进展与前景

曾令和;周长久   

  1. 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04-10 发布日期:1988-04-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04-10 Published:1988-04-10

摘要: 由于品种间杂交育种的局限性,远缘杂交早已被证明是一种大有前途的育种途径。远缘杂交在十字花科作物改良中的应用也已有多年的历史。最典型的例子是萝卜(Raphanus sativus,2n=18)与甘蓝(Brassica oderacea, 2n=18)的杂种后代— 萝卜甘蓝(Raphanobrassica,2n=36)的获得。所谓萝卜甘蓝,是指萝卜与甘蓝杂交的双二倍体后代,现一般用来泛指萝卜属与芸苔属的稳定的属间杂种后代。其获得途径有二:一是在二倍体亲本的水平上杂交,杂种F,经过染色体加倍成为双二倍体;一是在同源四倍体亲本的水平上杂交,直接获得双二倍体杂种。萝卜甘蓝的研究已进行了室少60年,仍未能在农业生产上广泛利用,其原因主要是远缘杂种的育性障碍以及这种杂种在生产上是否有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