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2): 5-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瓜花粉植株的诱导及其后代初步观察

薛光荣;余文炎;杨振英;孙瑞星   

  1. 中国农科院果树所,辽宁兴城石家庄市郊前杜北乡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04-10 发布日期:1988-04-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04-10 Published:1988-04-10

摘要: 单倍体育种已做为一种新技术,在多种作物上得到广泛地应用,并成功地培育出烟草、水稻、小麦、甜椒等作物新品种。实践证明,单倍休育种新技术对缩短育种周期、加快新品种的培育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西瓜属葫芦科植物,较难通过花药培养获得植株,因此,对西瓜花药结养技术的研究甚少。1981年我们首次在“琼酥”品种的花药培养上,成功地诱导出花粉植株。1983年又在“周至红”品种的花药培养上获得了花粉植株。通过对花粉植株后代表现性状的初步观察,发现“琼酥”花培植株H2代中有1株结瓜量和抗病性超过原“琼酥”品种,说明西瓜花药培养有可能直接选育出优良新品种,为西瓜育种提供一条新途径。本文将试验和观察结果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