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0): 0-927-1.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Cell | 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抑制宿主防御的新机制

推荐人:宋旭   

  • 发布日期:2020-10-29

  • Published:2020-10-29

摘要: 近一年来,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全球肆虐,引起的新冠肺炎已达3615万例,患者死亡已超过105万例。尽管疫情紧迫,但人们对SARS-CoV-2的致病机制仍知之甚少。美国加州理工大学Guttman及南加州大学Majumdar团队通过综合研究SARS-CoV-2的病毒蛋白与人类RNA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SARS-CoV-2可破坏宿主细胞mRNA的剪接加工、蛋白质翻译及蛋白质运输等过程,从而抑制宿主防御(2020年10月8日在线发表,doi: 10.1016/j.cell.2020.10.004)。具体来说,发生SARS-CoV-2感染后,病毒NSP16蛋白可结合U1和U2 snRNA的mRNA识别域,从而在转录组层面影响宿主细胞的mRNA剪接加工;病毒NSP1蛋白在核糖体的mRNA进入通道中与18S rRNA结合,从而引起蛋白质翻译的全面抑制;并且,病毒NSP8和NSP9蛋白与信号识别颗粒中的7SL RNA结合,从而干扰蛋白质向细胞膜的运输。这些基本生命活动的破坏抑制了细胞对病毒感染的干扰素反应。该研究揭示了SARS-COV-2通过全面抑制细胞基本生命过程来拮抗宿主防御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