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0): 0-927-3.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Nature | 发现维持植物根系生长平衡的关键细菌

推荐人:刘钢   

  • 发布日期:2020-10-29

  • Published:2020-10-29

摘要: 生长素(auxins)能够显著促进植物根系生长,但尚不清楚植物在自然环境中如何维持根系的生长平衡。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Jeffery Dangl实验室通过建立植物–微生物–环境互作模型,发现细菌Vario?vorax能够通过调节生长素的浓度控制植物根系的生长平衡(2020年9月30日在线发表,doi: doi.org/10. 1038/s41586-020-2778-7)。用合成菌群接种拟南芥种子,通过观察菌株定植以及生根情况,将合成菌群分成了4个模块。其中模块C和D显著抑制根系的生长,而模块A能够消除或减弱这种抑制效果。进一步发现在模块A中的细菌Variovorax是维持根系生长平衡的关键。Variovorax属细菌基因组都存在一个保守的生长素降解操纵子(Operon),该操纵子能够调节生长素的产生水平,从而维持自然生态环境中植物根系生长平衡。该工作显示通过微生物调节植物根系生长平衡是改善生态环境的良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