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0): 0-927-6.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Cell Research | 家鸡的中国和东南亚起源和驯化

推荐人:李海鹏   

  • 发布日期:2020-10-29

  • Published:2020-10-29

摘要: 家鸡是全球人工饲养最多的动物,鸡肉和鸡蛋对改善人们的营养水平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其驯化的时间和地点在国际上依然存在很大争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课题组、吴东东课题组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韩建林课题组,通过分析全部5个红原鸡亚种,以及世界范围内各个地区家鸡的全基因组数据,发现生活在现中国西南部和东南亚的人类,早在公元前7500年即已经开始驯化红原鸡(2020年6月25日正式发表,doi: 10.1038/s41422-020-0349-y)。并发现家鸡是由红原鸡的滇南亚种Gallus gallus spadiceus驯化而来。通过研究家鸡基因组中受人工选择作用的基因,发现大量受选择的基因与家鸡的繁殖行为相关。该工作显示了中国西南和东南亚很可能是家鸡的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