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2): 0-1142-2.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Developmental Cell | 时空各异的转录因子可组合发挥功能

杜茁   

  • 出版日期:2020-12-17 发布日期:2020-12-17

  • Online:2020-12-17 Published:2020-12-17

摘要: 尽管单个转录因子的表达和功能并非高度特异,但是通过多个转录因子的组合可以发挥细胞特异性功能。作为基因表达和命运决定的基本策略,该模式通常假定多个转录因子在同一细胞表达。以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左–右不对称神经元ASEL-ASER命运决定过程为模型,奥地利分子病理研究所Luisa Cochella团队对该模型进行了拓展:一个早期转录因子的效应可通过有丝分裂随细胞谱系传递,并与另一晚期转录因子的功能发生组合,实现特异性基因调控(2020年11月23日发表,doi: 10.1016/j.devcel.2020.09.002)。在胚胎发育早期,转录因子TBX-37/38在ABa谱系的祖细胞瞬时表达并预活化microRNA基因lsy-6,该预活化状态可随ABa细胞谱系传递多代,后期,转录因子CHE-1“登场”并继承TBX-37/38的“未尽事业”,特异性地在ABa谱系后代细胞ASEL中激活lsy-6基因表达和细胞命运决定。“君生我未生”,尽管TBX-37/38和CHE-1从未碰面,但它们的功能却可以经过细胞谱系跨越时空叠加。该研究提示,在发育调控过程中,也许我们不应该忽略细胞在其发育历史中所经历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