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2): 0-1142-3.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Nature Microbiology | 在结核分支杆菌中开发基于转录因子诱导表型的药物适应性体系

梁海华   

  • 出版日期:2020-12-17 发布日期:2020-12-17

  • Online:2020-12-17 Published:2020-12-17

摘要: 为破译结核分枝杆菌(M. tuberculosis)分子应激机制,鉴定特殊环境下其适应性,从而发现药物靶标及增强治疗的新策略,美国华盛顿大学David R. Sherman实验室采用一种新型基于网络遗传筛选法——转录调控因子诱导表型(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induced phenotype, TRIP)筛选法,与之前转座子介导基因突变池筛选法有很大不同,其可量化与诱导M. tuber?culosis每一个转录因子相关演化的过程(2020年11月16日在线发表,doi:10.1038/s41564-020-00810-x)。他们用TRIP法鉴定M. tuberculosis对一线抗结核药物异烟肼(isoniazid, INH)的网络适应性,发现一种特殊调节器mec3R,当其被诱导时可增强INH的活性;并发现受mecR3抑制调节的ctpD (Rv1469)可能是INH的一个效应因子,当ctpD突变时,可增强M. tuberculosis对INH的敏感性。TRIP筛选方法对网络信息集成化分析,有助于深入了解M. tuberculosis在特殊生长条件下应急机制中更复杂的分子反应程序,而这一新方法亦可运用于其他生物体中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