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2): 1-5.

• 论文 •    下一篇

遗传学中的一个新领域—行为遗传学

庚镇城   

  1. 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上海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3-28 发布日期:1986-03-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3-28 Published:1986-03-28

摘要: 行为遗传学旨在阐明生物行为的遗传基础。早在 本世纪初,遗传学发韧之际,有的学者就考虑到行为与 遗传的关系,如摩尔根的大弟子斯蒂特文特曾对果蝇 性行为中的雌雄识别与选择问题进行过研究。但是由 于行为遗传问题的复杂性及当时科学水平、研究手段 的局限,行为的遗传学研究并未能及早形成为一个独 立的学科。二、三十年代遗传学家主要是以容易识别的 外部形态性状(如果蝇的眼色、体色、翅形、刚毛形状及 数目等)为研究对象,并结合染色体的研究,形成了细 胞遗传学休系。四十年代以后,生物化学和微生物遗传 学相伴发展,互相渗透,促成了分子遗传学的大发展。 在遗传物质的结构与功能,遗传信息的传递与表达等 重要问题相继从分子水平上得到阐明之后,一些分子 遗传学家为解析动物更高级的功能— 感觉、中枢神 经系统的结构功能,以及对刺激作出相应反应的遗传 基础,因而陆续转向行为遗传学的研究,其中最有代表 性的人物是德尔布吕克(Max Delbriick, 1906-1981)0 德尔布吕克原是德国籍犹太人,量子物理学家,在物理 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希特勒疯狂迫害犹太人时,德 尔布吕克逃亡美国,从1937年起的两年间,他在加州 理工学院最后地完成了向生物学的转变。他把最低等 的生物噬菌体导人到遗传学研究中来,开辟了分子生 物学这一领域,被誉为分子生物学之父。1969年 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金。可是在分子遗传学 发展的最隆盛的五十年代中期,在他开创的噬菌 体研究领域中还有许多工作好做的时侯,他却认 为分子遗传学已走上了它的发展轨道,分子生物 学今后的任务应该是探讨生命的更高级的活动, 于是他毅然地放下噬菌体的工作,转向行为遗传 学的研究。他以一种名之为须霉(Phycomyces)的 真菌为研究材料,研究它的光感受器和向光性,成 为行为遗传学这一新研究领域的奠基人。现在世 界上已有许多实验室开展着行为遗传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