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79, Vol. 1 ›› Issue (1): 28-31,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麦核质杂种及其在育种中的应用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503组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79-01-28 发布日期:1979-0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79-01-28 Published:1979-01-28

摘要: 一般说的杂种,指的是细胞核里染色体及 其载荷基因不同的两个亲本杂交得到的后代。 通过两个亲本精、卵细胞的融合,杂种得到了两 亲本细胞核中的遗传物质,能表现出双亲的特 征。我们现在所说的核质杂种却是另外一种情 况。大家知道,生物的不同物种之间遗传性不 同,细胞核和细胞质之间都有一定分化。愈来愈 多的事实证明,不只是细胞核中存在遗传物质, 细胞质中也有遗传物质,细胞质对细胞核的活 动和遗传性状的表现都有影响[1]。细胞核与细 胞质有着相互联系和彼此制约的关系。如果将 一个物种的细胞核成功地移植到另一个不同物 种的细胞质里,这种不同的核和细胞质结合后 得到的杂种就称为核质杂种。它的性状形成是 细胞核和细胞质等因素相互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