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79, Vol. 1 ›› Issue (3): 42-4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作物数量遗传学基础一、数t性状的遗传方式与分析

黄远樟   

  1.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数学系数量遗传研究组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79-05-28 发布日期:1979-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79-05-28 Published:1979-05-28

摘要: 在生物界中,植物的种类繁多,但其遗传性状的 变异大致可分成两类。一类性状差异大多呈明显的不 连续变异,例如小麦的有芒和无芒、豌豆花的红色和白 色等,这类性状为质量性状。其遗传规律可用三个遗 传法则来分析。而另一类性状差异不明显而且呈连续 状态,例如作物的植株高度、抽穗期、千粒重等,表面上 并无明显的差别,这类性状称为数量性状。其遗传规 律一般采用统计学来分析。育种工作者为选育出优良 的作物新品种,主要也是改良和提高这类性状的生产 性能。所以了解数量性状的遗传规律并使之为生产实 践服务,是十分重要的。为此,本讲座主要是谈谈数量 性状的一些基本遗传规律及其在作物育种方面的一些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