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79, Vol. 1 ›› Issue (5): 33-3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183例放射工作者外周血液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

邵松生; 冯嘉林; 邹美君; 刘红珍   

  1. 上海市工业卫生研究所三室血液组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79-09-28 发布日期:1979-09-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79-09-28 Published:1979-09-28

摘要: 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是电离辐 射效应的敏感指标之一。急性辐射损伤时可以 利用染色体畸变,作为“生物剂量计”估算所受 辐射剂量。虽然职业性放射工作人员中的染色 体畸变明显高于正常人,但由于所接触的射线 种类、棍射剂量、受照部位和防护条件等许多因 素的不同,所以目前对职业性放射性工作人员 染色体畸变和累积剂量、临床表现之间关系以 及诊断上的意义尚难得出明确结论。本文通过 对183例各工种放射性工作人员和70例正常人 的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对临床诊 断意义和诊断标准提出看法,并加以初步探讨。 液固定,制片,姬姆萨氏液染色。每一样本平行 做二个培养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