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79, Vol. 1 ›› Issue (6): 45-47.

• 论文 • 上一篇    

作物数量遗传学基础

刘来福; 黄远樟   

  1. 灯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数学系、数量遗传研究组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79-11-28 发布日期:1979-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79-11-28 Published:1979-11-28

摘要: 一、配合力 杂交是培育良种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杂交育种成 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亲本品种的选择。多年来的杂 交试验结果表明:亲本的表现与杂交后代的表现不一 定有直接的联系。有些亲本自身表现很好,但所产生 的后代并不理想;而有些亲本本身并不很优越,但杂交 后分离出的子代中,有些却表现比较优良。杂交组合 的优劣在往要经过几个世代后才能鉴别,因此给亲本 选6a的研究带来很大的困难。如果能在早期世代初步 鉴定其组合的优劣,这对正确选配亲本、尽早地评定组 合的优劣、提高育种效果都具有重要意义。配合力是 杂交组合中亲本各性状配合能力的一个指标,在育种 工作中,它可作为选配亲本的依据。现举例说明配合 力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