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0, Vol. 2 ›› Issue (1): 5-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赤鹿、小鹿和人的染色体辐射敏感性比较

施立明 张锡—   

  1. — 染色体臂数和双着丝点体频率的关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0-01-28 发布日期:1980-0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0-01-28 Published:1980-01-28

摘要: 根据6种哺乳动物的实验资料,}rev}en和 presto等}}}认为,在辐射诱发的外周淋巴细胞 双着丝点体频率与染色体臂数之间,有着线性 正比的关系;S}V}}}和}'apv}orth}}}提出接触界 面模型,、对这种现象给以理论的解释。由于这 个臂数假说对于比较动物和人的辐射遗传敏感 性,为从动物实验外推及人类,进而估价辐射对 人类遗传的危害具有一定的意义,引起了广泛 的兴趣;继之开展了许多验证性的工作,积累了 丰富的资料。但就迄今所知,臂数假说的可靠 性仍有争议。赤魔(Muntiacus muntjak)是染色、 体数目最少的脊推动物(Zn二了7, } 6 ),染色 体臂数(}. })为}},一核型特点很适合于辐射 细胞遗传学的研究,’,其近缘种小虎( M. reeuesi) 的N. }二46。本工作以人的染色体作为对照, 申 以这两种进化上亲缘关系密切,但染色体臂数 相差较大的动物为材料,探讨辐射诱发的双着 丝点体频率和染色体臂数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