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0, Vol. 2 ›› Issue (3): 28-3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粱雄性不育系及可育系的呼吸酶和游离全蛋白质的电泳分析

傅鸿仪; 耿玉轩; 张孔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0-05-28 发布日期:1980-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0-05-28 Published:1980-05-28

摘要: 为了探讨植物雄性不育的机理,我们在对 高粱雄性不育系及可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的 细胞学研究[2]和细胞化学的比较研究中[3]发现 小抱子发育过程中,两者在细胞形态、酶、蛋白 质及核酸方面都存在着差异。Alam和Sandal[" 研究了苏丹草花药呼吸酶和蛋白质,发现不育 系细胞色素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蛋白质的电 泳区带都少于可育系。蛋白质和酶的差异是由 它们的基因直接决定的,所以研究这个问题,有 助于对雄性不育本质的认识。1977和1978年 我们采用了聚丙烯酞胺凝胶电泳法,对高粱雄 性不育系和相应的保持系以及恢复系,在不同 发育时期的幼苗和不同发育时期的花药中的细 胞色素氧化酶、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和全蛋白质, 进行了电泳分析。所得结果报道于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