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0, Vol. 2 ›› Issue (4): 29-3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银染色方法及其在细胞遗传学中的应用

施立明   

  1.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0-07-28 发布日期:1980-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0-07-28 Published:1980-07-28

摘要: 硝酸银染色在细胞化学中的应用已有很久 的历史,但用以研究染色体却是近几年的事。 Goo即asture等[21应用称为Ag-AS的银染色技 术,使9种哺乳动物的核仁组织者(NOR)特 异性染为黑色。这种银染色阳性的NOR称为 Ag-NOR。经与Hsu等[31用原位分子杂交得到 的结果相比较,证明Ag-NOR也就是18S+28S 核糖体基因(rDNA)的分布区。嗣后,在肿瘤 细胞遗传学、进化遗传学、临床遗传学、体细胞 遗传学等方面,银染色的应用日趋广泛。技术本 身也不断有所改进和发展,现被认为是研究 18S十28S r DNA的分布和转录活性的一种简 易有效的方法。最近,银染色还开始用于着丝 点、中心粒、减数分裂联会复合体(Synapsis complex)的研究,取得了许多有意义的新结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