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0, Vol. 2 ›› Issue (6): 27-2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首着杂交种若干遗传现象的初步探讨

吴永敷   

  1. 内蒙古农牧学院,呼和浩特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0-11-28 发布日期:1980-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0-11-28 Published:1980-11-28

摘要: 1962-1977年期间,我们采用种间有性杂 交的方法,培育出了草原一号与草原二号两个 首T新品种。草原一号是用野生的锡盟黄花首 借(Medicago falcata)作母本,准格尔旗紫花首 借(M. sativa)作父本,采用人工杂交方法选育 而成的。该品种在高寒地区具有产草量高、种子 产量高、越冬性能强、能抗霜霉病、生长速度快 等优点,适合在我国东北、内蒙古东部等高寒地 区推广。草原二号是用锡盟黄花首偕作母本,亚 洲、武功、府谷、准格尔旗和苏联一号5个紫花首 借品种作父本,在隔离区内采用天然杂交方法 选育而成。该品种具有产草量高、抗旱耐涝、耐 风沙、抗霜霉病、抗寒、生长速度快等优点,适合 在我国西北高原、内蒙古西部等干旱高寒地区 推广。该二品种已在内蒙古区内逐步大面积推 广,并在我国新疆、青海、甘肃、吉林等12个省、 区试种。该二品种的育成可以使我国首藉的栽 培界限更向北和向海拔更高的高原地区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