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1): 9-1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油田中子测井人员染色体畸变的初步观察

黄权光; 史纪兰   

  1. 山东省医学科学研充所工业卫生研究室,济南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01-28 发布日期:1981-0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01-28 Published:1981-01-28

摘要: 在慢性辐射损伤的诊断和防治中,早期诊 断及生物剂量的估算是一个重要环节。人体细 胞染色体对辐射的高度敏感性在剂量和畸变量 之间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这不仅可用于察觉 早期的放射损伤,而且可望作为一个灵敏的“生 物剂量仪”。目前多数看法认为,染色体畸变 是估测生物诱变指标中比较好的一种方法。至 今,X射线和7射线对人体的生物效应,国内 已做了不少工作,而慢性中子损伤对人体的生 物效应,特别是中子测井人员的体细胞染色体 畸变尚未见到报道。为探讨中子对人体的慢性 损伤程度,中子测井人员染色体畸变与工龄、工 种的关系,受中子小剂量慢性照射下染色体畸 变的规律及累积剂量等关系,我们于1975年底 对65名油田中子测井人员进行了体细胞染色 体畸变的初步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