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2): 16-1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甘薯主要经济性状遗传趋势的研究

杨中萃; 崔广琴; 林书娟; 王庆旭; 薛久香   

  1. 山东烟台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03-28 发布日期:1981-03-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03-28 Published:1981-03-28

摘要: 甘薯是异花授粉作物,又是六倍体,杂合性 很强,品种遗传基础比较复杂,多数品种自交不 结实,这给甘薯性状遗传研究工作带来一定困 难。日本赤藤克己等人的研究认为: 切干率、 最长蔓长有较高的狭义遗传力,单株薯重的遗 传力较低。板井建吉等人[4]报道: 干率、淀粉 率比薯块重量具有较大的加性效应和较小的非 加性效应。阿福雷德·琼斯[5]从随机集团取样 测定认为,干率、胞间空隙的遗传力(狭义)较 高,薯块重量、萌芽率、肉部氧化、肉色、皮层厚 度等遗传力较低。张必泰等L工一31的工作和我们 的研究有类似的结果。但有些性状未见有报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