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2): 11-1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染色体老化C一带的发现

陈宜峰; 罗丽华   

  1.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03-28 发布日期:1981-03-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03-28 Published:1981-03-28

摘要: C一带作为染色体分带的一种,是表示染色 体上结构异染色质的存在。显示C一带的方法 最早是Arrighj等人[1],推荐的,以后Sumner[4]和 Ozkinay等人[3]又分别介绍了氢氧化钡法和胰 酶一吉姆萨(退色)法。所有这些方法,目前在进 行染色体C一带研究时,至少其中之一是不可缺 少的。总之,C一带只有通过C一分带技术才能产 生。然而,本文作者发现,在长期保存的染色体 制片上(小鼠精原细胞中期染色体),染色体未 经任何C一分带程序的处理,也能自然地出现C 带。由于这种C-带的出现同片子存放的时间 有关,故本文称之为老化的C一带。下面就将我 们过去的染色体制片条件及现在的观察结果报 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