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3): 8-1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正常中国人染色体Q带带型

周宪庭; 李锦霞; 崔梅影; 傅维宁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美国中康州大学生物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05-28 发布日期:1981-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05-28 Published:1981-05-28

摘要: 自Caspersson[3],用DNA烷化剂氮芥唆叮 咽(QM)作为荧光染料,发明染色体Q显带法 以后,继之,又发明和Q带带型相同的G带显带 法,显示异染色质的C显带法,和Q及G带带型 相逆的R显带法,显示染色体末端的T显带法, 以及特异地显示核仁形成区的N带法和银染 法。至此,人类和哺乳动物每一对染色体和染色 体上每一区段都可一一加以识别。各种显带技 术的发展,使细胞遗传学进人一个新的阶段,并 推动了体细胞遗传学和基因定位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