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3): 28-2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提高小麦花粉愈伤组织诱导频率的研究

王敬驹; 胡道芬; 王怀名; 汤云莲   

  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 . 北京市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05-28 发布日期:1981-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05-28 Published:1981-05-28

摘要: 自从Guha与Maheshwari[4]在曼陀罗花药 培养上的划时代发现,证明在离体培养条件下, 花粉细胞可由配子体发育途径转向抱子体发育 途径,培育成为单倍体植株。最近十多年来, 各国应用花药培养技术,在细胞学、遗传学及育 种学上作了大量的工作,已在近百种植物上诱 导出花粉抱子体。但可惜由于多数植物的诱导 频率很低,致使单倍体花粉抱子体在遗传学及 育种学上的应用受到一定障碍。因此,有关提 高诱导频率的技术及其机理的研究,就显得十 分重要。本文介绍我们应用漂浮培养及高渗溶 液预处理的方法,提高小麦花粉抱子体诱导频 率的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