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5): 35-3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遗传学实验— 微生物实验

  

  1. 复旦大学生物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09-28 发布日期:1981-09-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09-28 Published:1981-09-28

摘要: (十一) 大肠杆菌营养缺陷型菌株的筛选(一) (物理因素诱变)实验原理 在以微生物为材料的遗传学研究中,广泛应用营 养缺陷型。用某些物理因素或化学因素处理细菌,使 基因发生突变,丧失合成某一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 核昔酸等)的能力,因而它们不能在基本培养基上生 长,必须补充某些物质才能生长。这样从野生型经诱 变筛选得到的菌株,称为营养缺陷型。筛选营养缺陷 型菌株必须经过如下几个步骤:诱变处理,淘汰野生 型、检出缺陷型、鉴定缺陷型。本实验选择紫外线作为 诱变剂,并用青霉素法淘汰野生型,采用逐个测定法检 出缺陷型,最后用生长谱法鉴定缺陷型。实验原理 在以微生物为材料的遗传学研究中,广泛应用营 养缺陷型。用某些物理因素或化学因素处理细菌,使 基因发生突变,丧失合成某一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 核昔酸等)的能力,因而它们不能在基本培养基上生 长,必须补充某些物质才能生长。这样从野生型经诱 变筛选得到的菌株,称为营养缺陷型。筛选营养缺陷 型菌株必须经过如下几个步骤:诱变处理,淘汰野生 型、检出缺陷型、鉴定缺陷型。本实验选择紫外线作为 诱变剂,并用青霉素法淘汰野生型,采用逐个测定法检 出缺陷型,最后用生长谱法鉴定缺陷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