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1, Vol. 3 ›› Issue (6): 31-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同工酶与玉米杂种优势研究IV.关于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杂种酶的分析1)

杨太兴; 曾孟潜; 李继耕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1-11-28 发布日期:1981-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1-11-28 Published:1981-11-28

摘要: Schwartz和Beckman曾分别在玉米杂种胚 乳的醋酶、酒精脱氢酶和过氧化氢酶等同工酶 中发现过杂种酶的存在,即杂种中除具两亲本 酶带外,还在两亲本酶带的中间位置出现新的 酶带〔4,6,73。而Bruce等用15个自交系互配组 合检验玉米叶片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工作中,却 没有观察到杂种酶的存在,而只观察到互补酶 带[4,6,7]。我们曾在玉米叶片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 中看到,杂种除具有两亲本共同的酶带外,还具 有新的即第4酶带,这条新的酶带可称为“杂种 酶”[1,2]。我们发现有的育种纯度高的自交系中 仍然存在着酶谱的株间差异即酶谱纯度f2,3,的 问题以后,我们反复多次用垂直平板聚丙烯酞 胺凝胶电泳方法检验“杂种酶”存在的真实性。 下面简报试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