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2, Vol. 4 ›› Issue (3): 31-3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普通烟草与黄花烟草体细胞杂种的花粉粒、果实、种子及气孔的观察

陈家玉; 赵世民; 徐金相; 王培田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2-05-28 发布日期:1982-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2-05-28 Published:1982-05-28

摘要: 长尾照义[97对有性杂交不易成功的普通烟 草(Nicotiana tabacum)粉红花品种和黄花烟草 (N. rustica)利用体细胞融合的方法,获得了 体细胞杂种。我们利用了普通烟草的红花品种 (Copes yusuhe及u No. 4)和黄花烟草的黄花烟 品种进行了体细胞融合,获得了体细胞杂种植 株[1,2]。对这些植株的花型、花色、叶型等形态 学的特征和根尖染色体进行了观察,并作了过 氧化物酶和细胞色素氧化酶同功酶的酶谱分 析[3],证明我们获得了真正的体细胞杂种。在 杂种植株开花、结实时,又对体细胞杂种株及 其亲本的花粉粒、果实、种子和气孔进行了观 察和比较,以期找到一种简便易行的鉴定方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