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2, Vol. 4 ›› Issue (4): 8-1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因型对玉米花药和盾片离体诱导频率的影响

郭彩月; 曹孜义   

  1. 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系植物生理教研组,武威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2-07-28 发布日期:1982-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2-07-28 Published:1982-07-28

摘要: 近年来随着玉米细胞和组织培养研究的进 展,已开始着手在细胞和组织水平上改良玉米。 Green等[5]诱导玉米盾片愈伤组织首次获得体 细胞再生植株。Gengenbach等[6]从诱导的体细 胞组织筛选获得抗大斑病的玉米品系。中国科 学院遗传研究所[1][2]获得玉米花粉植株自 交结实,为快速培育玉米自交系开创了道路。吴 甲林等[3]、陈力等[4]通过花粉培养获得优良自交 系而开始组配杂交种。这些报道均提到诱导及 诱导频率高低与基因型有关。用花药培养易于 和不易于诱导的玉米杂交种能否诱导出体细胞 再生植株?它们二者有无关系。本文报道这方 面的试验初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