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2, Vol. 4 ›› Issue (4): 36-3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类和哺乳类细胞遗传学发展的转折

周焕庚   

  1. 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遗传研究室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2-07-28 发布日期:1982-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2-07-28 Published:1982-07-28

摘要: 人类和哺乳类细胞遗传学(Human and Mammalian C y Loge netic s)这门学科开始的时候发展是非常缓慢的, 然而在过去的20余年中,它却获得了飞速的进展,即 使到现在,其研究的活跃程度仍丝毫没有减弱之势。在 传统上,染色体这一研究领域总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 它要探讨的是一些具有根本性意义的课题,可是当今, 这种研究在医疗机构已是用于遗传性疾病诊断、预后 和咨询的常规手段。下面不妨让我们来看看人类和哺 乳类细胞遗传学是怎样被一些显微镜学家作为一种无 足轻重的玩物几乎被遗忘而一跃到结出丰硕之果,以 及又怎样进入当代生物学和医学的许多分支学科的。 所有这一切,全都取决于几个重要的技术上的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