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3, Vol. 5 ›› Issue (3): 10-1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油茶实生子代性状变异和遗传的研究

肖景治;赵思东   

  1. 湖南省零陵地区林科所,零陵县.中南林学院,湖南椒浦县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3-05-28 发布日期:1983-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3-05-28 Published:1983-05-28

摘要: 油茶(Camellia oleifera)是我国特有的木 本油料树种之一,在我国南方栽培甚广。过去 多用实生繁殖,由于油茶是异花授粉植物,个体 变异性大,经济性状差异明显,致使单位面积产 量低而不稳。因此,许多人认为油茶应走无性 繁殖的道路。但是油茶实生子代性状变异和遗 传的程度如何?特别是目前正在大力推广引种 栽培的油茶优良类型(永兴中苞红球)实生子代 性状的分离和遗传有些什么规律,目前尚无材 料说明,搞清这个问题,对油茶良种选育、推广、 引种、乃至加快实现油茶苗木繁殖无性化等各 方面,都是有意义的。为此我们从1975年开 始,进行了永兴中苞红球7401号优株实生播种 上山造林的栽培工作,对其子代主要植物学性 状和经济性状的变异和遗传做了些摸索,并于 1981年对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分析,现将 结果整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