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4, Vol. 6 ›› Issue (1): 3-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为纪念孟德尔逝世一百周年而作

谈家祯   

  1. 北京大学生物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4-01-28 发布日期:1984-0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4-01-28 Published:1984-01-28

摘要: 在世界上所有生物中,人类是人们开始研 究得最早,也是研究得最多的一种生物之一,而 且人对其他生物的研究也首先是从其自身的利 害关系出发的。然而迄今为止,人对自己的认 识并不比对其他一些生物更加广泛和深人,因 为人类不同于其他生物的是有一个以家庭为单 位的社会。既有社会就有典论,这个舆论强调 的是人道主义。在人道主义中重要的一条,就 是不允许拿人本身作为活的实验材料,特别是 作遗传学的实验材料。因此,在其他动物身上 所作的后裔鉴定(即在控制的条件下以子代的 表型来鉴定亲代的基因型)的育种方法,不能用 之于人类。所以在人类进化上谈不到正确的、 科学的人工选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