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4, Vol. 6 ›› Issue (1): 46-48.

• 论文 • 上一篇    

细菌DNA复制起始的多酶系统

刘良式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4-01-28 发布日期:1984-0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4-01-28 Published:1984-01-28

摘要: DNA复制的研究一直是分子遗传学的重要领域, 它已经持续了超过四分之一世纪。一些优秀的评 论〔3,4,5,26,37,36,48,49’对这个十分活跃的领域不断地进 行总结和介绍。若干年来,DNA复制的遗传学研究 对象主要是大肠杆菌,到目前为止,确定有23个基因 与DNA复制有关〔t8],一些基因的遗传图位虽然还未 能确定,但它们的功能是明确存在的。DNA复制缺陷 突变体会使细胞致死,但通过离休复制系统(粗细胞裂 解物)的互补测定,可以鉴定突变体缺陷的组份。就是 说用一个纯化的野生型蛋白质组份,使温度敏感DNA 合成突变体细胞制品,在非容许温度下进行DNA合 成,来鉴定该组份在复制系统中的功能。然而,对复制 系统的更为深入的了解,是通过对一些结构简单的小 复制子如大肠杆菌的噬菌体、质粒的复制进行离体的 生物化学和离体遗传学研究才得到的。例如,业已构 成一个(PX174离体复制系统,它包括11-12种纯化 的蛋白质「,’,因而从此可以详尽地分析在各反应过程 (起始、延长、终止)中各种蛋白质的功能;近几年来,有 关DNA复制起始之引发过程中对起始信号识别的离 体生物化学分析最令人瞩目,本文谈到的将是这方面 所取得的结果和随之而来的有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