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4, Vol. 6 ›› Issue (3): 41-4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观察小鼠活体骨髓细胞SCE的新技术

王仁礼; 包淳洋; 张忠怨   

  1.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4-05-28 发布日期:1984-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4-05-28 Published:1984-05-28

摘要: 姊妹染色单体互换(SCE)离体测试系统 由于易受方法上误差的影响,且不能测出经动 物体内代谢活化系统激活后才能转化为活性致 突变因子,因而离体试验的结果不能完全代表 被测试物的活性诱变效应。为了解决活体SCE 测试中BrdUrd在动物体内迅速降解的问题, 目前一般应用BrdUrd多次注射法或药片埋植 法[[2.31,但手续繁琐且用药量大。Kanda等人 (1979)和Pedro (1980)先后采用吸附BrdUrd 的活性炭注射法观察小鼠活体精原细胞和骨髓 细胞的SCE,使活体SCE技术大为简化[[4,81。我 们在此基础上用IdUrd代替BrdUrd将Pedro的 二次BrdUrd一活性炭注射观察活体骨髓细胞 SCE的方法进一步简化为一次注射,建立了更 为简便的活体SCE检测技术,以适合大规模测 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