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4, Vol. 6 ›› Issue (3): 15-1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麦杂种F2群体主要农艺性状遗传力和遗传进度的初步研究

唐宗奎; 石岑; 顾双平   

  1. 江苏沿海地区农科所,盐城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4-05-28 发布日期:1984-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4-05-28 Published:1984-05-28

摘要: 大麦的主要农艺性状大都属于数量性状, 受微效多基因控制,易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在杂 种分离世代中,个体性状呈现连续分布,这给正 确地配组和有效地选择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运 用数量遗传研究方法对大麦农艺性状的遗传力 和遗传进度进行估测,可以衡量遗传和环境影 响对于表型总变异的相对重要性及在一定选择 压力下的选择效果,可为杂种后代的选择和处 理提供参考依据。国外对大麦的研究甚多,而 国内较少。我们试图通过大麦杂种Fz群体主 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力和遗传进度的初步研究, 为大麦育种提供一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