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4, Vol. 6 ›› Issue (4): 18-2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使用血型鉴定亲子关系的初步报告

赵桐茂; 卢月香; 董健; 康姚璐; 步坤拒; 张工梁; 顾文娟; 郑素琴; 刘祖洞   

  1. 上海市中心血站 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上海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4-07-28 发布日期:1984-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4-07-28 Published:1984-07-28

摘要: 血型作为人类的一种遗传标记,用于鉴定 亲子关系已有多年的历史。早期主要用红细胞 血型,但排除亲子关系的机会只有50%左右。 近年来逐渐使用红细胞酶型、血清蛋白型以及 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使排除亲子关系的机 会增加到95%以上[1]>/sup>。在国外,血型检查已成 为判断亲子关系的法律依据之一,不但可以排 除而且可以肯定某些亲子关系。国内也开始了 这方面的工作,为司法部门提供了科学的依 据[2]本文使用ABO, MN, P, Rh以及HLA 等5个血型系统,对30例涉及到亲子关系的案 件做了血型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