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4, Vol. 6 ›› Issue (4): 27-2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四维时空遗传学角度初探一个家系的三种疾病的自由组合

邱维勤; 吕宝忠   

  1. 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4-07-28 发布日期:1984-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4-07-28 Published:1984-07-28

摘要: 遗传学的迅速发展致使基因概念不断地得 到深化。目前基因概念一方面正向着更深层 次— 分子和量子水平深人,另一方面还逐 步[1,6],向更广层次— 第四维时间特性扩展着。 Geddat1,61根据大量材料,提出了基因具有四维 结构的概念,创建了四维时空遗传学(chronogenetics, 也可简称为时空遗传学或四维遗传 学),将基因看作为三维子(ergon)和时间子 (chronon)的一个复合体系。所谓三维子,指传 统的基因;而所谓时间子,系指基因的时态特 性,它决定了内源的生物学时间的表现,本文即 将描述的发病年龄和病死年龄即为时间子的一 种反映。遵循时空遗传学的观点,本文报告了 一个精神分裂症、子宫肌瘤和高血压病发生自 由组合的家系。通过分析,我们不仅看到了决 定这些疾病发生自由组合的三维子的遗传特 性,而且还看到了决定它们时态特性的基因时 间子也发生了自由组合。迄今似还未在文献上 见到过时间子自由组合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