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5, Vol. 7 ›› Issue (4): 1-4.

• 论文 •    下一篇

春小麦数量性状相关遗传参数的多元分析与比较

韩龙珠   

  1. 哈尔滨土地管理于部学校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5-07-28 发布日期:1985-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5-07-28 Published:1985-07-28

摘要: 关于数量性状相关遗传变异的研究,自从 四十年代提出遗传相关系数的概念以来,这一 遗传参数在数量遗传学和育种学中已得到广泛 的应用。近年来,国内对作物数量性状间的遗传 相关也有较多的研究,刘垂环[I]将遗传相关系 数进一步分析后,提出遗传相关信息及其可加 性概念。杨德、戴君惕12,51提出了研究相关遗传 变异的一个新的遗传参数— 相关遗传力。本 文将利用上述三种相关遗传参数作聚类分析、 通径分析和主成份分析,比较这3种相关遗传 参数所给的信息,为今后相关遗传参数的应用 提供了理论依据,并通过分析找出对产量直接 作用的性状以及性状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