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5, Vol. 7 ›› Issue (5): 21-2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紫竹梅花粉母细胞对诱变剂敏感性的研究

1.杨克政; 2.干侣仙   

  1. 1.广西医学院肿瘤研究室,南宁 2.广西肿瘤研究所,南宁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5-09-28 发布日期:1985-09-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5-09-28 Published:1985-09-28

摘要: 花粉母细胞微核测定是监测环境污染很实 用、很简便的新技术。这种监测法不但可以在 实验室中广泛用来监测食物或药品的诱变性, 还可测定空气中气体污染物川。 据文献报道,用于花粉母细胞微核技术的 植物有美国紫露草(Tradescantia paludosa)和 我国山东紫露草(Tradescantia reftexa)'。与此 同科的紫竹梅(Setcreasea purpurea) 对诱变剂 的敏感性如何,未见报道。为寻找便于在我区 推广花粉母细胞微核实验技术所用的植物,我 们选择紫竹梅来研究其花粉母细胞微核对诱变 剂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