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5, Vol. 7 ›› Issue (6): 37-4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植物体细胞的遗传变异

许智宏   

  1.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5-11-28 发布日期:1985-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5-11-28 Published:1985-11-28

摘要: 植物组织和细胞培养研究的迅速进展已使 将在微生物中发展起来的近代生物学技术应用 于高等植物成为可能,并正在为作物的遗传育 种开辟新的途径。从理论上说,生物体的每个 细胞归根到底均来之于受精卵,因此在遗传上 应具有相同的潜能。由高等植物细胞在培养中 所表现出的“全能性”(Totipotency)也证实了 此点。事实上,在完整的植物体中体细胞的变 异还是经常发生的,而在植物组织和细胞培养 中,这种情况更是常见,例如:培养细胞及其再 生植株中染色体的变化、器官或胚状体发生能 力的改变以致丧失、再生植株出现与原亲本不 同的性状等等。由于在单细胞培养中能再生形 成完整植株的植物种类越来越多,在完整植物 体上或在离体培养中所发生的体细胞变异就可 能通过再生植株的比较而得以研究。至今已知, 在这些变异中,有些是由于生理上的原因造成 的,是不能遗传的;而另一些则可以通过有性世 代或无性繁殖稳定地维持下去,是可遗传的变 异。本文着重讨论后一情况,即植物体细胞的 遗传变异及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