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1): 20-2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元帅”苹果花粉植株的某些植物学性状观察初报

牛健哲; 薛光荣   

  1. 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辽宁省兴城县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1-28 发布日期:1986-0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1-28 Published:1986-01-28

摘要: 近年来,果树组织培养有了迅速发展,我国 相继已有草I,葡萄、柑桔、苹果、荔枝等花粉植 株培育成功L卜‘〕,这将对果树育种及研究工作有 很大促进。但目前对这些果树花粉植株的生长 和形态特征的观察,荃今尚少见报道。我们自 1979-1980年首次由苹果品种元帅培育出花粉 植株之后,又陆续培育出国光、赤阳、金冠等品 种的花粉植株。目前在田间已高接成活的有元 帅、国光、赤阳3个品种共6个株系材料。其中 以元帅花粉植株成活最早,株系亦较多。为了 解这些植株在田间的生长特性,我们于1983- 1984年以元帅花粉植株为试材,从枝条生长、 叶片特征和枝条木质部导管密度、大小以及叶 片气孔密度、大小等方面进行了观察研究。观察 结果认为,元帅品种花粉植株与原品种元帅,以 及花粉植株不同株系之间均存在着明显差异。 这对了解和认识花粉植株的特点和进一步研究 利用将是很有用的。现将观察结果简要报道如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