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2): 19-2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麦杂种F1、F2籽粒灌浆10个性状杂种优势和遗传力的初步分析

张晓龙; 吴国海; 游文平   

  1. 四川农学院,雅安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3-28 发布日期:1986-03-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3-28 Published:1986-03-28

摘要: 高产生理研究是近代作物育种工作的重要 内容。它是通过培育各种生理过程较为协调、 具有理想株型的作物品种,充分有效地利用太 阳能,提高光合效率,增加生物产量,并扩大向 籽粒分配同化产物的比例,提高经济系数来实 现的。小麦高产品种的理想株型,其籽粒灌浆 必须是以在源、流、库若干生理指标方面达到综 合平衡为前提条件的。张晓龙曾从生理角度出 发,研究了小麦籽粒灌浆过程中源、流、库部分 性状间的相互关系和对粒重粒饱的影响闭。目 前,对这些性状的遗传分析,除对千粒重的杂种 优势和遗传力的研究较多以外,许多性状的研 究还未见报道或报道甚少。本文将对这些性状 的杂种优势和遗传力作初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