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4): 17-2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两种鸟类的核型与G带的研究

郭超文;董永文   

  1. 安徽师范大学生物系,芜湖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08-10 发布日期:1988-08-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08-10 Published:1988-08-10

摘要: 染色体的数目和形态具有种的特异性,研 究其核型,是了解物种的特性、探索物种的遗 传、进化和系统发育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关 于鸟类,由于其核型中含有众多的微小染色体, 在制片和核型分析上存在较大的困难,致使鸟 类染色体的研究工作进展较慢,在脊推动物中 是研究最少的一个类群。迄今,在国外虽有不 少报道[a-a,to,la,t97,但国内,已作过核型分析的鸟 类为数不多。本文研究的金翅雀‘ardu'elis;. sinica (Linne) 和普通鹃鸦Bubo b.交t autschensis Reichenow 的核型及c带尚未见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