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5): 1-4.

• 论文 •    下一篇

水稻数量性状的多元遗传分析

孙五成;徐静斐   

  1. 安徽农学院,合肥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10-10 发布日期:1988-10-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10-10 Published:1988-10-10

摘要: 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多元 分析在植物遗传育种领域中已显示了广阔的应 用前景。在植物遗传育种工作中,常常需要研 究众多的数量性状,这些数量性状较易受环境 条件的影响,并且它们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若 只定性的描述或用简单的统计分析方法常常不 能揭示其遗传规律,而用多元统计的方法对众 多的数量性状进行多元遗传分析,则可眯收到 良好的效果。、从六十年代起国外学者就开始重 视多元遗传分析的研究,并有大量的文献报道。 如Moil‘等竺用多元分析的方法研究玉米品种 间的遗传差异和杂种优势;Ram等【107和Maurya 等[s7用多元遗传分析研究水稻品种间的遗传差 异。但该项研究在国内开展的较迟。1979年 刘来福等‘17报道了对50个冬小麦品种聚类分 析的研究结果后,多元遗传分析开始在国内受 到广泛重视。徐静斐、汪路应t31曾用主成分分析 和聚类分析的方法预测水稻的杂种优势;汤陵 华、沈锦华[141曾用聚类分析的方法研究水稻品 种间的遗传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