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5): 15-1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利用闪蚕豆根尖细胞诱变法监测铲河西安河段污染的研究

朱必才;段昌群2)   

  1. 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西安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10-10 发布日期:1988-10-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10-10 Published:1988-10-10

摘要: 早在兰十年代,国外学者就发现在射线作 用下引起的染色体畸变E17、七十年代以来,广 泛利用染色体畸变来检验射线和化学药剂的致 突变性ue.is坛目前,在国外已利用染色体畸变 来监测环境污染,美国环保局已把有关项目作 为监测环境污染的指标。.0 在国内,利用动、 植物在环境诱变物作用下引起染色体畸变、姊 妹染色单体交换、间期微核增加这些效应来监 测环境污染进行过探索〔3'-91。以蚕豆为材料, Francesca Degrassi建立了诱变剂检测系统us] 国内也有以此为手段进行污染监测的报道 n0,11]。我们利用蚕豆根尖细胞染色体畸变和微 核方法对流经西安东郊工业区的铲河水污染进 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如下。